IPS

IPS

 

        早期的入侵偵測系統(IDS;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是用來偵測資訊系統或網路上潛在的惡意破壞活動,多以網路流量異常判斷是否出現可疑攻擊事件,通常只能發出警示而無阻絕攻擊擴散的功能,隨著駭客攻擊手法演進,防火牆已無法以應付應用層攻擊,才發展出動態防禦的入侵偵測系統;而IPS(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在經過不斷的演進,已經可以利用比對入侵行為的方式及封包的特徵,即時中止攻擊入侵行為。

        然而傳統IPS所提供之防禦及告警功能已不足以符合企業的需求。

        Gartner於2011年10月,提出新世代入侵偵測防禦系統應具備下列五項功能:

  • 傳統IPS的功能(Standard first-gen IPS)
  • 應用程式辦識與可視性(Application awareness and full-stack visibility)
  • 情境感知(Contextual awareness)
  • 內容感知(Content awareness)
  • 敏捷式引擎(Agile engine)

 

        因此,NGIPS跟NGFW本質上就不一樣,只是隨著新世代產品的推出,兩者皆更進一步強化防禦能力,例如現在皆強調可檢測到應用層的技術,即是彼此以不同方法實作達成。因此即使兩者可以做到的事越來越接近,仍有其擅長的部份,不致會有取代或相互排擠的狀況。

 

        為了使NGIPS能夠多發揮其網路應用層的識別能力,現在多數將其部署在內網之中,依據環境需求放置在不同的位置,進行監控,以加強多層防禦,提高防禦縱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