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效能監控

網路效能監控

 

        在您的網路環境中是否經常性地遇到一些網路問題?例如有人反應網路很慢、回應時間很久或是服務中斷很久才收到通知?而透過現有的網管工具僅能看到網路介面的使用量,卻無法得知在您的網路上到底有哪些連線以及使用了多少流量?又或者當有問題發生卻沒有歷史資料可進行分析,始終找不到問題的根本原因?

        這些常見的問題就是因為缺少了一套網路效能管理系統 (Network Performance Management - NPM),透過一套好的網路效能管理系統可以讓您快速地對您的網路連線進行”流量監控”、”效能診斷”、”使用者感受分析”與”問題排除”,進行瞭解是哪些連線造成您應用服務與基礎架構受到影響。

 

    網路效能管理系統之功能包含:

  • 儀表板(Dashboard):建立儀表板(Dashboard)達到平時維運監控能力,除了提升End-to-End的網路可視度之外,結合了N-Tier服務概念呈現服務導向之效能監控,更可呈現出重要服務之使用者感受。
  • 主動式告警(Alert):自訂監控數值或以自動學習方式進行主動式告警(Alert),讓管理人員除了可於第一時間收到通知外,更可以做為提前預警之能力。
  • 報表(Report):搭配報表(Report)提供定期性流量與效能報表進行效能評估,找出網路效能瓶頸進行改善。
  • 問題排除(Troubleshooting):保留原始封包資料進行問題排除,而不再是當問題發生後才大海撈針般地進行資料收集;原始封包可配合儀表板(Dashboard)與報表(Report)進行drill-down調閱,讓管理人員可以快速地進行調閱與分析。

    網路效能管理系統的佈署則採用側錄方式(SPAN)或Netflow方式進行收集,因此即使該系統有任何異常,也不會影響到原有網路服務;另外系統本身之佈署架構也提供彈性佈署、集中分析之架構,包含虛擬化內的流量也可以一併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