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DM

高密度分波多工光纖骨幹傳輸系統

(DWDM , 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 DWDM方案應用

        DWDM 系統設計的初衷是為了長距離容量的需求,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頻寬的需求激增,DWDM 朝大都會區或接取端發展,在區域端的網路架構較為複雜,挑戰性與難度也隨之提高。如何達到供應方便、降低首度架設成本和擴充頻寬的能力,或者可以說波道數的需求結果,成為此項發展的關鍵因素。而目前市場主要在 80-96 個波道數,波道間距從 200GHz 到 50GHz 不等。

        DWDM的導入主要可以協助電信用戶、企業客戶在不同的資料中心間建立大頻寬、低延遲、支援異質協定的傳輸基礎,並且容易彈性增加、調整Channel應用來滿足資料中心應用服務的傳輸需求。

 

  • DWDM方案說明

        高密度分波多工器(DWDM)主要工作原理屬於網路第一層電路服務模式,任何應用系統均可架構於此網路之上。DWDM系統將不同波長信號以多工的方式送入一條光纖中傳輸,每一波長最高可提供10G-100G bit頻寬,單一光纖一秒內即可傳輸數10G bit資訊,並具備各種光介面與資訊設備連線,完全透通性無須轉換任何通訊協定,可依據作業需求彈性的將所需要的網路作適當的切割及調整。

        高密度分波多工系統(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System)已經是光通訊網路中增加資訊流量的重要技術,其中原理是先將不同波長的頻道訊號經分波多工器(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er)耦合進入單一光纖中後利用此光纖作長距離傳輸。途中經由摻鉺光纖放大器(Erbium-Doped Fiber Amplifier,EDFA)與可調式光塞取器(Optical Add-Drop Module,OADM),可以將因長距離傳輸而衰減的訊號放大或是在途中加入或擷取出某特定波長的訊號。最後經由分波解多工器(Wavelength Division Demultiplexer)將不同波長的訊號解多工至不同的光纖上。

 

建置高密度分波多工器系統特性如下:

1. 以單一光纖提供多工整合的傳輸機制

單一光纖可經由分波多工器,分為不同波長,每一波長可承載1Gb~10Gb之資訊量,異地備援機房之設備及應用系統將可朝”異地如同地之應用規劃”,讓兩地資料中心具備傳輸彈性,可承載新業務發展。

 

2. 高速度、低延遲傳輸能力

高密度分波多工器採用Layer 1傳輸,等同於將兩地直接以光纖方式進行串接,無須經過電信公司的任何網通設備進行處理與協定轉換,在連線上可以提供高速度(10G/40G/100G)、低延遲的傳輸機制,可增加應用服務於兩地部署的彈性。

 

3. 彈性增加頻寬需求、系統升級容易

高密度分波多工器(DWDM)依照光纖特性,可以於光纖中符合ITU-T DWDM傳輸標準,進行光纖通道的切割,每一個分切出來的波長(Wavelength),等同是傳統的一條廣域網路電路。高密度分波多工器(DWDM)系統可依據實際需求進行波長分切與運用,未來有電路需求時,可無須透過電信營運商進行調整與分配。

 

4. 多協定支援與兩地透通

高密度分波多工器(DWDM)採用第一層傳輸技術,可支援上層的各種協定,包含STM-1/-4/-16/-64、1-Gbps Fibre Channel/FICON、2-Gbps Fibre Channel/FICON、4-Gbps Fibre Channel、10-Gbps Fibre Channel、ESCON、Gigabit Ethernet, 10GbE LAN/WAN、40GbE、100GbE等介面。